时尚频道

当前位置:时尚 > 秀场 > >正文

凡根不凡:墨研秋露笔凝霜

2016-01-04 14:01:11 来源:浏阳之窗 编辑:

  ——胡学文先生书法作品小析!

  【主人翁简介】

  胡学文,笔名凡根,自号崇善楼主人、水墨狂人。出生于湖南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镇龙溪乡上溪村。从小好学,酷爱书画。七岁毛笔习字,少年时期凭靠勤学苦修,始学王自元、赵欧,后入北魏汉、潜心研习晋二王,勤研小篆钟鼎及甲骨。1998年后散临怀素、张旭及百家草字,熟通篆、隶、草、真、行各体书法。尤擅长行草书,1995年5月小楷参加中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获全国书法一等奖。随后闭关修炼,他一路苦行曾以卖字为生游学于东西南北,得到一代宗师关山月、著名书法家秦萼生、著名文字学家陈 政、史 穆等名师指点。行者道、道者法、法者无、无者空、道法无空,是他书风之追求。

凡根先生 WWW.LIUYANGSHI.CN

  一

  大凡对书法有些爱好的人,总会对作品的笔墨意趣——写作者的——审美走向——有自己的见解。我们观赏一幅书法作品,其质地的高与低,优与劣,好与坏,总会在谋篇布局或者是字里行间展现出来,虽然评判标准也因人而异。比如有些偏重用笔,有些偏重用墨,有些偏重结构,有些偏重布局,有些人偏重意趣等等,风格各异。但总体倾向是,凡是书法作品——成功的书法作品,都有几个最明显的特征:用笔讲究,用墨有分寸,深得阴阳平衡之功效,知道以虚当实,一白当黑,而且虚实互生,结构自然,布局合理,线条走向中能诠释许多东西,特别是在情趣与意趣之间,心性与性灵之间,情感与情怀之间,总会不多不少表达写作者的内在素养,追求,甚至境界。犹如音乐与绘画一样,都是表达或者凝聚作者的情感、情怀、甚至情操。

凡根先生 WWW.LIUYANGSHI.CN

  古人有云,书者,心画也。即文字是从心底流出的,胸怀自有丘壑,笔墨才能纵横。一个真意义上的书家,都具有相当丰富的情感,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必不可少的天赋——对宇宙、江河、山川、天地、阴阳——都有自己相对独特的理解,这种理解一旦变成笔墨意趣的线条走向,个人的情感或者性灵就展现出来,就是一种艺术、意境。我们阅读古人作品,无论是楷书、行书、草书、隶书,都能从线条走向中看见当时写作者的内在走向。如果一个具有相对天赋的人,外加自己的辛勤探索,不屈不挠的自我磨砺,以及除笔墨文字以外的综合升华,随着时间的纵深,随着自己的感悟,心摹手追,其书法作品一定会更上层楼。

凡根先生 WWW.LIUYANGSHI.CN

  二

  当然,我们不否认,随着时间的延逝,书法作品的评判标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用笔与用墨的讲究,线条与线条之间,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我们今天,我们看古人的书法作品,就不能用古代的评判眼光。古人的书写工具与我们今天,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我们今天对书法,仅仅是站在欣赏的角度,实用性已经大大减弱,而于古人,纯熟地使用毛笔并且把字写得相当有功力——是读书人的必备之功,其工具性远远大于欣赏性,即实用性大于欣赏性,这是由书写工具与当时的社会性造成的。因此,在我们今天,看待一位书家,就不能用古人的标准来评判。我们今天对书法作品,其评判标准已经放宽了许多,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待一幅作品,首先还是要从最基本的方面入手,即结体、用笔,用墨,线条走向与谋篇布局。如果再纵深一点,即书家的内在智慧是否从笔端流露出来,等等,等等。

  所以,在我们今天,无论书写者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她)的作品——无论是草书,还是楷书,行书,或者隶书、篆书,首先要具备基本的审美功能,如果一幅书法作品,放在面前,其基本的审美功能都不具备,那么,这种书法作品已经大打折扣了——在某种意义上已经不能称之为作品——只能叫书写者的自我练习了。

  我个人的理解是,书法,既然是书法,无论怎样书写,其基本的前提不能发生变化: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具备相对的审美功能,如果一幅作品不具备这个,就另当别论。我们的书法写作,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有些为了追求视觉效果,不惜使用书法以外的一切手段:江湖书法——有些用女人的身体,头发来写,有些用脚,用鼻孔,用嘴(四肢健全,又不残疾,残疾另当别论),甚至有些倒着写,反着写……总之,为了获名或者获利,甚至既不获名也不获利,但仍然要为浪得虚名不惜调动一切恶习为之,一切恶心的方式为之,美其名曰:创新。看到这样的所谓书法创作,实在让人齿冷。书法本来是老老实实的东西,就像一个人的日常起居,就像一个人的成长,现在反而玩出这样的花样,真的让人费解。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我绝对不介入这样的热闹场景,每当在网络上看到这些东西,都像避鬼神一样,远远地,远远地躲在一边。

  书法写作,既是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又是一个人的内在追求,二者相加,很可能造就出一个人格相对独立,审美能力相对提升,人文情怀相对完整的人,有了这个前提,再回过头来用笔用墨,其书法作品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升华,就会走向另一个层次。纵观古今的书法大家,几乎都是人文情怀相对饱满的人,他们的人格魅力与人格独立都在不知不觉当中泽被后世,柳公权有言云,心正则笔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书家的内在追求。我们看颜真卿的书法作品,大气磅礴中,呈现出有容乃大的气象。我们读米芾,无不为他的人格自我而膜拜。我们读苏东坡,无不为他的人生际遇扼腕,但他的书法作品,却又是另一番气象。我们再看八大山人,其与世绝决的态度,不仅在其画中,更多的在其字中,那种冷眼观乾坤、不与统治者合作的态势,一览无遗。

  同样是线条,同样是书法,为什么有些人就一身媚骨,整个生命没有一点支撑,字里行间除了阿谀仍然阿谀?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这样的事例不但古代有,今天大有为之,而且大有超过古人之势。由此可见,内在的追求决定自我的价值。实际上,我们阅读一幅书法作品就是阅读一个人,从线条的走向,我们可以看出书写者的内在,神清气正者,其作品必然清爽干净,仿佛水洗过的月光。气宇轩昂者,其作品必然有容有量……反之,内心阴暗者,其表达的东西多纠缠,多繁绕;装腔作势者,其表达的东西要么夸张,要么故作姿态……总之一句话,书法,在很大程度上最能反映人的内心,特别是草书。

  三

  就我个人而言,我对草书很有些偏爱,草书的线条充满了灵性,其用笔的徐疾,用墨的浓枯,线条的虚实,构成了强烈的视觉效果。每一幅成功的草书作品,在我看来,都是一首交响乐,里面包涵了许许多多,特别是写作者的情感与追求,无不彰显在线条与墨色的走向中。近期,朋友推荐一位从未听说的湖南隐居书法家——胡学文(凡根先生)的作品。这位书法家是写草书的。当这位书法家的作品展现在我眼前,我发现,这位书法家在自己与自己较量。其笔墨线条给人的感觉是,生命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倒。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时那些作品摆在我面前,我就是这样人认为的,其用笔用墨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冷。用的墨仿佛是深秋的露水,而不是春天的花朵与夏天的绿荫。用笔,也与一般的书法家不同,我不知道书法家是不是每天在用自己的真气抒写,但我看到字里行间中的那种韵律与节奏展现出一股倔强坚韧之气——自己给自己过不去,不达到一定境界决不摆休之感觉。

  书法,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技术仅仅是浅层次的东西,就像一个人,无论怎样漂亮,没有内在的精气神,始终给人欠缺。有人说,书法是遗憾的艺术,任何一幅作品,都不可能完美,此言甚是,美学上有残缺为美之说。但这是对艺术而言,技术不在其中。一个常常与自己较劲的人,内在自我都很倔强,特别是与艺术有关的人,更是。当我打开凡根先生的“上善若水”这幅作品,墨香顿时扑面而来,但随着,字面给我一种很冷的感觉,看得出来,他在写着这幅作品时,内心的柔软与外在的坚硬发生了碰撞,导致出这样一幅作品:每个字的架构都是一场打斗,上的右半部分,那一点,构架较险,是下压的态势,与上的一横构成呼应,但与后面三字相接,构成了完整的呼应关系,看得出来,这四个字,凡根先生动了心思为之,每个字之间都有呼应关系,虽然字少,却一点不显单调,最后的水,也有秋霜凝露的味道,给人一种坚硬感。或许,水是至柔至坚的,上善若水,最大的善,就是至坚至柔的,这是一幅墨研秋露,笔凝清霜,悟道极深而又传载着真、善、美的作品。笔墨的架构,完成了这幅作品的内在诉说,用笔的涩疾,展现了作者势不可挡的内在功力。

  另外一幅作品,抒写的是毛泽东主席的一首《长征》七律诗:红军不怕远征难。这幅作品整体走向是,笔墨线条生动,仔细观赏,线条之间有相对完整的呼应关系,用笔的轻重,快慢,墨色的荣枯,虚实,都在字里行间展现,整体给人一种气势雄浑、墨韵生动之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另外一幅作品,“厚德载物”,这四个字很难写,稍微不注意,不是呆板,就是浮华,很难把握分寸。凡根先生的这幅“厚德载物”作品,整体搭配恰当,整个作品厚重,内在凝炼,不张扬,线条走势鲜明,不拖泥带水,墨香中给人联想。

  除了上述,很有创意的一幅作品是“道法自然”,此作品以道为先,另外三个字都在道之中,笔墨走向也有自己的创意,这是一种书写探索,也是凡根先生的大胆追求,书法走到我们今天,贵在继承传统,更贵在创新。创新应该是书法的生命,当然,底蕴应该是传统是古法。

  纵观凡根先生的书法作品,整体印象是,书法家在自己的道路上不停地探索,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他都能坦然面对。从作品可看出,有些是得古人用笔,有些是得古人用墨,有些是得古人用势,这三者结合起来,形成他的书法探索。从用笔方面看,得晋魏遗风有之,唐人尚法者有之,宋人尚意者有之,以至于民国、当代书家的创新者有之。在凡根先生看来,书法,不仅仅是技术,而且是绝对的艺术。从艺术入手,我们就能看见书家的探索,从技术入手,我们只能看见书家的复制。凡根先生是绝对的前者,不停地探索,不停地否定自我,否定之否定,才能真正进步。

凡根先生

  凡根先生我没有亲见,只是听闻其熟通篆、隶、草、真、行各体书法。尤擅长行草书,自称迷踪狂草。1995年5月,其小楷参加中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获全国书法一等奖,随后闭关修炼。先生不仅学书勤奋,其他方面也很有建树。2006年9月,他获中国注册策划师中级证。一方面为自己的生活,一方面为自己的人生。先生在自己的人生体验中,不断追求,不断探索。

  我们深知,书法艺术之路需要书法家毕生精力去探索。真正的艺术,是跨越时间,跨越时代的。笔墨无声,文字说话,是体现凡根先生书法艺术精神追求之圭臬。

  笔墨当为时代服务。艺术是一个时代精神文明再现,任何有价值的生命行走,都是以付出为前提,凡根先生的书法深得怀张之法又有独特的创新,先生的努力,理应获得时间的赞赏与馈赠。其作品,大胆抒写自我,表达性灵,情之所至,笔墨至上,心之所向,天高地迥,这是一种不屈不挠的尝试,我们期待凡根先生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今天,人心浮动,万物归利的社会现实中,我们期待凡根先生能够耐得住寂寞,用自己的艺术质地,去彰显自己的艺术人生,去感动未来。

标签: 秋露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