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频道

当前位置:时尚 > 秀场 > >正文

毫端起蛟龙 军情卫跸片心丹

2015-12-21 16:57:36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近日,四川省国防教育学院书画院正式揭牌成立,该院聘请四川省著名实力派书法家颜永龙担任书画院院长,领衔带领杨俊、杨西屏、谢高强、李志明、吴泽全、唐山、杨永平、李思哲等12位知名书画家将为部队培养书法、绘画方面的人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书画展览和公益慰问活动,加强军地在书画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双拥共建及推进四川国防文化事业建设作贡献。

  文化是一个时代精神的积淀,它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的标识。无数个时代的连接与俱进,汇聚成一条绵延不绝的文化长河,构成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这条文化长河已奔涌流淌了数千年。数千年前优秀的精神传统依然与我们同在,那些遥远的声音,那些远去的背影并没有消散走远,而是时时撞击我们的心胸,鼓荡我们的血液与灵魂。

  对于军队而言,无论是毛泽东主席说过的:“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习主席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敬仰、对中华血脉的坚守。

  强军文化,是火炬,是号角,是高地,是战旗,是在实现强国梦想和强军目标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特色先进军事文化创新发展的核心内容和时代篇章。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实践的产物。实践的发展,必然带动文化的发展。方兴未艾的强军实践,也必然带动强军文化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该院新任院长颜永龙,字永昌,祖籍沪州沪县,为复圣公颜回八十世孙,颜真卿四十世孙,号“神游阁主”。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协会会员、四川省颜真卿诗书画院院长、四川省颜子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诗词协会会员、全国少儿美术教育家联谊会会员,曾在1997年出版《新编颜楷基础技法和作品创作》、《王羲之行书基础技法和作品创作》、《赵孟頫行楷基础技法和作品创作》、《隶书乙瑛碑基础技法和作品创作》等书法教程系列丛书(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他由于艺术业绩优异被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编入《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和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香港世界人物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世界名人录》书中。其根据不同的内容用不同的表现方式方法使线条画面变化多端,生动有趣,耐人寻味,美不胜收。其用笔和思想感情随书写内容而变化起伏,或刀光剑影、大刀阔斧,或万马奔腾、纵横驰骋,或狂放豪迈、一挥而就,或严谨传统、沉雄大气,或龙腾虎跃、飞动劲舞,或行云流水、飘逸奔泻。观其作品如千军万马驰骋而来,隐约可闻铿锵之声;又似刚毅武者雪天舞剑,舒缓中见力量。拙里藏巧,舒放中见飘逸,豪情英气跃然纸上,充分体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高超的艺术素养,故作品多被国内外收藏家和爱好者收藏。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颜永龙对军队情缘甚重,2008年大地震和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中,多次深入一线部队慰问,开展支援灾区校园重建大型公益活动,联合书画界朋友先后将50多幅作品进行义卖,筹集善款数十万元为灾区重修校园。习主席执政提出“中国梦、强军梦”后,今年4月25日,由颜永龙和全国著名词赋大家诗人苍山牧云珠联璧合完成中华第一长赋《大中国梦赋》。这幅大赋经他精心挥毫,历经一个多月以行楷的形式书写完成。《大中国梦赋》由苍山牧云创作,该赋荣获国家中国梦主题征文一等奖,而颜永龙书写的整幅书法创作作品长达90米,洋洋洒洒近10000字。书法作品面世后,曾在成都市南郊公园对公众展出,深受省市领导和广大书法爱好者喜爱。作品目前已经被四川省美术展览馆收藏,正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年11月20日,纪念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逝世1230周年及“干禄字碑”出土20周年大会在绵阳市三台县琴泉寺隆重召开,省市领导和文化界人士莅临参加,颜永龙再次应邀出席大会,并现场挥毫,作品每出一幅便被海内外人士追捧并热收。

  在四川省国防教育学院书画院揭牌成立现场,作为颜永龙挚交好友的苍山牧云,再次为其给力,专献一赋《书法赋之永龙篇》以贺,全赋为:我友颜君,研习书道有年,临贴摹碑,受益于名流之教;攻颜习欧,亲炙于大家之手。握笔食指,能割老茧十两;临池汲水,可吞瀚海之舟。撇如黄河之倒悬,捺似大江之奔涌;横担日月而不弯,折似后羿之张弓。运腕所在,匪夷所思;巨椽起处,自称雄奇。炼字如飞龙惊虎跨涧,投笔如铁拳掷纸有声。收势似野鸟蹬枝而去,起势如蛟蟒驾辕御风。纵奔马于袖底,凝飞流于笔端。荡锋如猛虎之张口,收锋似明月之复还。字成,若立斧钺于荒野,收金穗于南山。迄今而已,斩断奖数,海内知名;开坛设教,书界大观。其匠心显于技法,书坛不复多见也。

  其人也,生于世家而行于江湖,面含书卷之气韵;其书也,起于篆隶而收于行草,字秉古雅之高格。笔锋醉时,型如委蛇。淡笔行鹤,似流云栖于溪水;浓墨卧龟,若狂风卷于大漠。书道通天,深谙二王之心法;三教皆悟,烂熟颜欧之沟壑。铺纸为天,分墨时星光点点;援笔在袖,推锋处山舞银蛇。顿笔之时,或风起云涌,或蝉音系柳;点画之际,或蝌影人行,或渔火棹歌。玩一字,可生三生豪气;描一笔,能令枯木春色。成名在望,由我秉笔而作序;浓淡之处,看君书道之开合。又及。

  备注:颜永龙,蜀人,六零后。字永昌,号神游阁主。颜回之后,真卿苗裔。生于沱江之畔,谪羽大雁之城。少而好学,立郑玄之志;成而汲古,扬颜欧之风。悬铁笔,寒窗用力;枝画沙,法从师承。初学孟頫,远溯二王,颜柳犹精。常以点画塑造意境,内涵托于线条。书以家学为衣钵,兼收各派;修身以儒道为本源,贯通诗书。下笔有磅礴之势,落墨有千钧之力。以篆入笔,险中求稳;自成规矩,颇见风骨。字兼新潮气象而不流俗,文有一家之风而中庸尚古。

  诗书大雅,学道难穷,只有丘壑在胸,方能笔底波澜,颜永龙用整个生命拥抱书法艺术,用行动践行一位书法家的责任与担当。这便是他的世界,一铺纸、一泓墨、一管笔,一颗心,一点痴……

标签: 蛟龙 军情 端起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