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频道

当前位置:时尚 > 影像馆 > >正文

九龙仓《雕刻人间 2015朱铭艺术展中国巡展》揭幕

2015-04-13 11:44:51 来源:当代商报 编辑:

  4月11日下午4时,“雕刻人间• 2015朱铭艺术展中国巡展”首站展览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成都IFS)正式开展。这是国际雕塑大师朱铭的作品首次登陆国内中西部,而成都作为本次巡展的首站,将为之后重庆时代广场(6月13日-7月28日)、大连时代广场(8月18日-10月7日)、大上海时代广场(11月4日-2016年1月3日)的展览拉开序幕。

  本次展览由九龙仓中国与新加坡iPreciation画廊共同主办,在成都的展览将持续至5月23日。朱铭亲临现场,与九龙仓中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营运)侯迅共同启幕。

  在启动仪式现场,朱铭表示,之所以选择成都IFS这样的公众商业空间,是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消除博物馆的艺术展览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使普通市民在开放的空间里也能享受文化、感受艺术。据介绍,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国内与商业机构进行合作。

  “九龙仓中国一直致力于为市民生活与旅客观光带来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侯迅举例说,比如九龙仓在内地的首个IFS旗舰项目成都IFS,其独有的大熊猫户外艺术装置已成为成都人约会最热门的选择。此外,成都IFS七层的雕塑庭院、艺术廊和一层的古迹广场都体现了这座城市综合体的文化和艺术基因。

  侯迅认为,商业需要与艺术结合。这样既有利于实现商业目标,同时也能拉近艺术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距离,“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双赢。”

  据了解,本次在成都IFS展出的作品,是朱铭最满意的作品——《人间系列》,以及此系列中首次在国内展出的以“购物”为情景所描绘的部分作品。《人间系列》通过哲学视野对人间探索、体会的综合展示,汇聚了世间各种生活形态的作品,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宝贝》描绘了一家三口散步的温暖场景;《降落伞》展现了在天空中的激情,为1991年法国登克尔克现代美术馆邀请朱铭前去展览时所创作;《购物》则体现了现代商业行为和城市生活的缩影,与展览举办地成都IFS相互辉映。

  作为蜚声国际的雕塑大师,朱铭被称为“东方的罗丹”。1970年代以来,他先后创作了《太极系列》、《运动系列》、《人间系列》等作品,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他的创作简练明快、善于发挥各种材质的特性,既具有很强的现代感,还继承了中国传统雕刻的精髓。其作品曾先后于台北、东京、纽约、新加坡、伦敦、巴黎、卢森堡、比利时、柏林、约克郡等众多全球艺术圣地展出,被世界各地的艺术机构及艺术爱好者所收藏。

  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已逐渐成为商业环境不可或缺的要素,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业的发展。而对于艺术来说,与商业的融合也拉近了大众与艺术之间的距离,有一定的的推广作用。本次展览,可以说是一次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据了解,除了展览本身以外,展览期间的每个周末,前往参观的成都市民还有机会参与“朱铭艺术展导赏团”、“小小艺术家×DIY捏捏粘土趣”、“好玩的艺术×人人手绘图”等互动体验,让大家在欣赏大师创作的经典作品时,更加亲近艺术,深入体会艺术创作带来的快乐与成就。-完-

  关于朱铭

  朱铭本名朱川泰,1938年出生于台湾。十五岁师从雕刻师李金川,开启雕刻生涯,三十岁拜杨英风为师,打开他艺术的视野。1976年朱铭在台湾历史博物馆的首次个展就一鸣惊人,被视为当时台湾乡土运动的重要象征人物,在艺术界开始展览头角。之后,朱铭以极具东方天人合一精神的《太极系列》的创作,获得了国际认同,也让朱铭从台湾走向国际。而当《太极系列》作品受到众人赞誉时,他又远赴纽约创作寻找新的创作方向,自由的国度与多元化的创作观出发了朱铭更深刻的人间思考,他突破过去,找到了艺术生命中永远的主题——「人间」。

  1987年,朱铭逐步的落实他「种活艺术种子」的梦想,从无到有从荒地变公园,在台湾的金山创建了一座美术馆,全馆无论是景观、植栽、建筑、水电工程等策划,完全出自朱铭先生的精心设计,1999年朱铭倾注了一生积蓄和十二年漫长辛劳的美术馆正式开幕,是台湾最大的户外美术馆。收藏了朱铭重要的作品超过三千件,亦藏有其师李金川、杨英风,其子朱隽以及许多国内外重要艺术家之作品,国内有郭柏川、洪瑞麟等人的作品。国外有毕加索、达利、安迪沃荷等人之作。

  关于成都国际金融中心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Chengdu International Finance Square(简称成都IFS)位于成都市中心春熙路核心商圈,为两条最繁华的主干道(红星路及大慈寺路)的交汇。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成都IFS)是以海港城为模范建造,以“城中城”为设计理念,在成都最繁华商业区打造的最高端商业综合体,现已成为成都“城市新地标”。

  成都IFS旗舰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拥有近300家商铺,其中近90个为首驻成都或西南地区品牌,使消费者足不出“城”即能享受国际多元化生活。成都IFS致力于文化和艺术的推广,以艺术文化影响大众。成都IFS独有的大熊猫户外艺术装置,已成为成都年轻人约会最热门的选择,开业刚满一年,成都IFS已成为成都的城市新地标;文化底蕴和艺术品是一个建筑物的灵魂,成都IFS七楼的雕塑庭院、艺术廊和一层的古迹广场都是这座城市综合体的文化和艺术基因,将汇聚全球知名的艺术家最前沿、最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带来成都,为成都市民带来除购物以外的多元化体验,并将Innovate(创新)、Fabulous(非凡)、Share(共享)的理念呈现给大众,为城市注入全新活力。

  关于展品

  宝贝

  《人间系列—宝贝》描绘的意向是一家三口散步的温暖场景,作品通过对年轻父母及躺在摇篮里新生婴儿一起散步的亲切又熟悉的轮廓剪影刻画,传递出细腻动人的情绪。人物生动的姿态表现出了他们不同的家庭角色,传递了作品中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同时使观众可以投射到自身。

  展览位置:LG2童装通道

  游泳

  《人间系列—游泳》是朱铭的大师级的实验性作品。在这个作品中,朱铭致力于使用不同的材质来扩大他的敏感性,曾采用了不锈钢来铸造了《太极系列》,此举充分说明了其在雕刻艺术上的探求及足智多谋。与往日不同的是,《游泳系列》并非用铜或钢,而采用了少见的木头作为主材质。极具生活表现性的雕塑作品《游泳》捕捉到了生活百态中的欢愉又转瞬即逝的时刻,闪闪的不锈钢更是凸显了对女性感性的描述。

  朱铭大胆且出乎意料的将每个雕塑都调整为相近的比例,更好的体现了人类的曲线框架。不锈钢光滑闪光的质感更加凸显了朱铭独特与令人钦佩的艺术角度。朱铭幽默轻快又别出心裁的作品再一次挑战了观众对现代艺术的固有认识。大师级的雕刻家朱铭向观众揭示了“女性之逸”的时刻,并向我们展现了---当代社会中被困在集体想象力的泳池中的华丽一刻。

  展览位置:LG2中庭 (H&M店外)

  降落伞

  《降落伞》是1991年法国登克尔克现代美術馆邀請朱铭前去展览时所创作,作品展现了在天空中的激情。伞面是以不锈钢片制成的,银色的光泽在蓝天中显得十分耀眼。跳伞者采用海绵翻铜,加上彩绘,充分表现出跳伞者轻快活泼与自信的特质。跳伞者有的悬空,有的单脚着地,展现出各种降落前的姿态,十分鲜活、生动。

  展览位置:LG2中庭 (H&M店外);L5中庭 (芽庄店外)

  购物

  《购物》是现代商业行为和城市生活的缩影。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商品的制造和零售服务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男人和女人都享受购物的乐趣和必要性,雕塑人物满载购物袋及商品,充满了欢乐与活力,反应出购物是沉迷于现代唯物主义的城市居民的最喜欢的行为之一。

  展览位置:L1

  排队

  《排队》系列创作于2002年。这组雕塑讲述了一组穿着特别的人,有的是办公族的打扮,有的穿着颜色明艳的黄色雨衣,在排着队缓慢前进。他们的排队原因含糊不清,身体语言也说明他们是出于参加的目的而不是热衷在此排队。这组作品让人与日常生活中的场景产生强烈的共鸣。观众被要求去思考:他们所穿的衣服告诉了我们什么?他们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那件小鸭黄色的雨衣是表示曾在某个不确定的时刻下过雨吗?那些穿着昂贵的西装的人是否被雨水打湿了并变得不耐烦了呢?或者已经雨过天晴。

  展览位置:L1成都IFS红星路入口

  休息

  《休息》是《人间系列》中非常特别的作品,由青铜和木头材质组成,作品中的人物角色一目了然。是一次将哲学家卡尔荣格存在主义理论融入集体意识的实验,我们作为社会人习惯于将社会当作一个集体,集体由礼仪和规则组成,事物按照所公认的功能运行。

  展览位置:L4 iBlues 旁

  裙的故事

  其中一人做着芭蕾舞者式的伸展,另一个另具风情的用裙摆轻扫着肩膀,她们都沐浴在观看者的目光中。这一片被轻盈的粉红色和奶油色连衣裙包围的漩涡,不是红磨坊,而是朱铭于2006年所创作的《裙的故事》。

  这组作品反映了一个女性迷人的理念:具诱惑性且难以捉摸的女性美丽虽然难以表达,但观众却可以轻易感知。一个固定的姿势难以在真实生活中持续,但在作品中,舞者们的这一刻却恒久悬浮凝止。观众在此组作品中可以更好的感受闪烁的裙摆摆荡于平时不易察觉的角落——那一眼,短暂且美丽。

  展览位置:L7 艺术廊

  更多朱铭个人及相关创作的介绍也可于L7艺术廊内发现。

标签: 朱铭 九龙 艺术展

新闻排行

推荐新闻

图说湖湘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
10家鞋企中有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处于增长状态 鞋企表现有喜有忧
291家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8.93% 科创板中报业绩有望继续领跑
沪深A股震荡走低 保险、农业板块逆市走强